關於招弟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好友人數
       

box

box

box

招弟品牌故事

招弟 伴手禮 復刻記憶中的媽媽味
我的母親名喚「招弟」

還記得早期台灣,因為重男輕女,被視為賠錢貨的女兒,常常被命名為「罔市」、「罔腰」,也有人為了求子,將女兒取名為「招弟」,鄭宇庭 Renee'的媽媽就是其中之一。 回憶起從小在清寒農家成長的母親,鄭宇庭 Renee'眼眶泛紅,語氣充滿疼惜。她說:「母親,從小就被過繼為養女,因為環境清苦,從小,便練就一身好手藝,不管是編織、針線活、還是廚藝,樣樣精通……」

鄭宇庭 Renee'的母親就像許多傳統台灣女性一般,成為一個逆來順受、一百分的持家女子。但艱辛的生活,從沒難倒母親,即使米缸空了,母親還是有辦法變出一桌佳餚,用出色手藝加上溫柔言語餵養家人的身心。小小的鄭宇庭 Renee'並不清楚母親的魔法奧妙,長大後才知道,母親常在吃緊時,典當自己的隨身物品,換取一家的溫暖記憶。 她還記得,母親曾背著弟弟,帶著手牽妹妹的她,到人家裡幫人洗衣服。在她乖乖等待母親的時候,老闆娘拿了幾粒龍眼乾給她,雀躍之餘 ,她隱約感受到母親的勞苦和老闆娘的施予,交織成為那龍眼乾的滋味……。鄭宇庭 Renee'當時想要快快長大,為母親分擔更多。

鄭宇庭
從童工到電子業老闆─實現夢想之路

小學剛畢業的鄭宇庭 Renee',因為家境貧苦無法升學還得去工廠做工。上工的第一天,母親為了讓她能「美美的」上班,還拿了20歲二姊的一件洋裝讓她穿上,無視於大尺寸洋裝套在13歲小孩身上的滑稽,母親笑著滿口誇讚…。鄭宇庭 Renee'當時並不明白,母親心裡的那份不捨和百感交集。
為了增加收入,貼補家用,鄭宇庭 Renee'曾經日夜輪流在兩家對街的電子業工作。即使觀念傳統的母親,不贊成女孩子讀書,鄭宇庭 Renee'仍不願放棄學業,每天午餐1菜1飯,從餐費中偷偷攢下學費報名國中補校。鄭宇庭 Renee'用毅力融化了母親,還讓母親為她買了一張書桌。就這樣,她半工半讀,直到高中畢業,辭掉原有工作,嘗試轉換跑道的鄭宇庭 Renee',也在之後的電子公司認識了提拔、改變她一生的貴人Gary。
在Gary的支持下,鄭宇庭 Renee'從負責公司採購、財務開始,慢慢學習,直至Gary罹癌過世,鄭宇庭 Renee'又一肩挑起業務重擔。當她與國外客戶周旋到夜半,終於接到訂單的同時,她早已從當年那個為了躲避勞工局抽查,常常得躲到廁所裡的小童工,蛻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女老闆了。

招弟 伴手禮
創立「招弟」品牌,記憶母親的故鄉
招弟 伴手禮 飽嘗各種人情冷暖的童年及繁忙的就業、創業過程中,母親一直是鄭宇庭 Renee'心裡最溫暖的守護者。尤其在有能力之後,鄭宇庭 Renee'更是時時想著,能為一生勞苦、命運多舛的母親做些甚麼。一年前母親的過世,也成為她心頭最大的遺憾。

你知道招弟的故鄉在哪裡嗎?在苗栗苑裡,五十年前純樸的農村,一望無垠的農田, 田中一間厝,長輩們在穀場空地上忙著編織草蓆,兒輩們則追跑著打罵嘻笑,那一幅農村的景象, 一直存在Renee'深深的記憶裡。 為了紀念含辛茹苦的母親,和深植腦海中難忘的記憶, 她決定以母親的別名「招弟」,這個深植台灣老一輩記憶中,帶有獨特臺灣味的名字, 創立一個品牌,從帶有台灣特色的商品出發,讓「招弟」精神為後代所傳頌。

母親巧手製作的各種美食,是鄭宇庭 Renee'貧乏童年的小小慰藉。無論是逢年過節時的草仔粿、豆沙餅、粽子、湯圓、年糕,抑或是平時的包子、饅頭、碗粿、炒米粉、麵疙瘩。復刻這些記憶中難忘的美味,是「招弟」品牌的第一步。 鄭宇庭 Renee'找上苗栗苑裡理念相投的食品業者,用那些令她難忘的食材,如甘薯、金瓜、香蕉、草仔粿、菜脯、龍眼、芋頭…等,配合現代人養生、樂活、少負擔的健康飲食概念,製作符合「招弟」精神的第一款點心,並將之命名為「萊喫餅」。 甚麼是「招弟精神」呢?鄭宇庭 Renee'說,就是一種即使在困苦的環境裡,依然保持樂觀,充滿無窮希望的精神。「招弟」就像台灣女人堅韌的生命力,經歷考驗,依然堅強,依然充滿希望。就像母親帶給她的愛,猶如和煦冬陽一樣,總是為她的生命帶來努力的動力和溫暖。

她希望,味道與造型皆來自兒時記憶的「萊喫餅」,能成為代表台灣特色的伴手禮,給喜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,一種美味、健康而溫暖的慰藉。
.
招弟 伴手禮
民國100年3月